Singapore prestige group

新品集团

【清代乾隆宮廷古铜焦叶花纹彩瓷 】

Qing Dynasty

所谓古铜彩,就是指瓷器在造型、纹饰和色泽上摹以青铜器的一种装饰,在褐色地子上用加施古铜蓝色或绿色,或施用金色来烧青铜器的色彩故而得名。古铜彩瓷是雍正末年开始试烧的陶瓷特殊品种,主要用于宫廷居室的陈设或作祭祀场合之用,由于当时在烧造技术上存在相当大的难度,从而导致一度停烧。乾隆主政后,出于他对陶瓷的偏爱和喜文崇武、嗜古成癖的个人喜好,不惜工本地追求和摹以新鲜猎奇的陶瓷工艺品,在他的极力倡导和影响下,乾隆朝陶瓷品种可谓之为一代之奇。

宮廷古铜焦叶花纹彩瓷顶上局部

宮廷古铜焦叶花纹彩瓷底下局部【大清乾隆年制】

以上文物【宮廷古铜焦叶花纹彩瓷】其重量为2.7公斤、高度38厘米、上口径11.5厘米、腹直径22厘米、底部直径13厘米,至今完美无缺,在其釉色中的色泽、锈斑上也做的十分巧妙,特别是运用金银彩使以青铜中的错金银效果突出,精确表达青铜的质感,可见当时工匠必须髙度准确地掌握釉料的配合和烧成温度、烧成气氛的关键技术,最终才能完成此造型精美、色彩缤纷秀、华丽多姿和艺术髙峰的极品。

Contact Us 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