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ngapore prestige group

新品集团

西汉玉卮四兽足

Han Dynasty

玉卮左边局部

玉卮右边局部   

玉卮底內局部

玉卮顶蓋局部  

西汉(公元前202年—公元8年)是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,共历十二帝,享国二百一十年,又称为前汉。卮(音“至”)古代一种盛酒器,流行于战国和两汉时期,主要有玉卮、漆卮、铜镶卮等。这件西汉玉卮四兽足,为和田古玉雕琢而成,玉质温润有光泽,局部有黄褐色沁痕。玉卮为圆筒形,平底,肉足,高12厘米、蓋6厘米、上部直径14厘米、底径12厘米、壁厚0.3厘米,重量1197克。

卮的顶蓋四侧高浮雕四只小朱雀,头高在四方卮蓋上,两边环形扳手瑞兽头口衔绞丝活玉环,双目微凸,扳手的两侧浅浮雕两只瑞兽,卮的肉足立于高浮雕四瑞兽足,其神态灵动,与卮蓋上四只小朱雀相呼应,整个器身图案自上而下构图主次分明,布局错落有致,雄浑古朴。玉卮典雅的造型、巧妙的构思、精美的纹饰和精雕细琢的工艺,堪称汉代玉雕器皿中的珍品。

从考古发掘出土的卮来看,这件西汉玉卮具有战国的遗风,上下左右四方连续纹饰,组成的图案相互对称,构图主次分明,布局错落有致,雄浑古朴。整器集高浮雕、浅浮雕、平雕及镂雕、阴线刻等多种技法于一器,设计新颖,雕琢精细,堪称古代玉雕一绝,代表了西汉玉器雕琢技术的最高水平,是当之无愧的国宝级文物。

Contact Us 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