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ngapore prestige group

新品集团

宋代汝窑天青釉莲花式温碗
Song Dynasty

Play Video

上图是【宋代汝窑天青釉莲花式温碗】高为9.3厘米、口径为15.4厘米、底足径为6.8厘米、重量为450克,此“温碗”是以十莲瓣组成,线条流畅,轮廓有起伏,犹如盛开的莲花,釉色浑然一体,由于釉料中含鈇量适当,还原焰控制适度,使天青釉色达到完美的地步,给人以素雅清逸之感,密布的不规则的浅色冰裂纹片为活泼的器型,显得十分协调,冰裂纹在宋汝窑中是极少的,所以极为珍贵,底足内有三白色芝麻钉。查悉用莲花瓣做装饰在西晋时就出现,这与佛教的传入有关,宋代时更为广泛,应属宋代时期河南宝丰县清凉寺汝窑所烧,堪称精美的稀世珍品。

汝窑天青釉莲花式温碗局部

汝窑天青釉莲花式温碗正面

汝窑天青釉莲花式温碗底外部

汝窑天青釉莲花式温碗底局部

宋代汝窑天青釉碗为五大名窑之首,据考证烧造时间为宋哲宗元佑元年(1086)到宋徽宗崇宁五年(1106)二十年间,因烧造时间短,数量少,在南宋时就有近尤难得之说,窑址在河南省宝丰清凉寺。汝窑瓷器如此珍贵,在博物馆界和收藏界无不以收藏到汝瓷为至高荣誉,汝瓷现今传世不足百件,十分珍贵。

Contact Us 联系我们